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有位佳人,在水一方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若水女子,素颜如月。心细如尘,爱花,恋蝶。一帘红尘旧梦幽幽,梦里依依。点点忧伤,万缕柔情。问蝶儿,思念何时了?谁把心香一缕,婉约于字里行间?前尘旧梦,不诉离殇。只想,与你携手,共醉博里花间……

〖清颜原创〗《缘聚》之《回首,天涯就在不远处》(望月之城专题共赏)  

2010-12-07 14:21:58|  分类: 心语微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

回首,天涯就在不远处

文:素依清颜

 

回首,这一纸深深浅浅的墨韵,拉近了我们天各一方的距离。我们就在诗文的牵引下成了知己良朋。再回首,天涯就在不远处,在望月城里,伴我同行,伴我浅唱低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题记

 

岁月如歌,常常不经意地回首,缘分就伫立于万丈红尘,牵引着我们,用人生的黑白琴键,奏响着飞扬的情怀。回眸,路的这头,是我在季节的轮回中悄然行走。路的那端,是你用深邃的思绪,把平凡的章节,凝成婉约幽怀。而友谊的牵系,就轻易地穿越绿色的芳草地,悄悄地躲藏在你我的闲词墨韵中。

忘记了是哪一个季节,你带着一抹浓郁的墨香书韵,走进了我的世界。初遇,并无太深刻的印象,我只把你当作是寻常朋友中的一位,而后轻轻地记住了你的名字:回首天涯。

也许只是礼尚往来的心理,我漫不经心地打开你的空间,映入眼帘的,是浓浓的古韵味道。翻开你的闲词小令,我有些惊讶,人生如梦,岁月纷飞的旋律,怎么都落在了你的古诗小令中了?上千篇的律绝和词令,唤起了我仔细品读的欲望。

 

当我展卷而读,便觉手中如沐花香,耳畔如聆一曲雅乐。你定是着一袭青衫,穿过唐宋的时光,穿云涉水而来。我忍不住,煮一壶香气馥郁的花茶,在你的家园驻足停留。于是,一曲曲天上楼宇传来的清歌,便余音绕梁,点点滴滴落在我的心头。

我看见,一曲惜红妆踏着七律的韵调,如泉水般,拨弄着琵琶语,被你用一剪梅花凝成苍山秀色。我看见,莺啼序被你轻轻晕染,便洋洋洒洒地写作脱俗闲逸。我看见,你遥望万里江山,坐看云起,任清风牵着你吹过古时城楼,你只用一曲水调歌头,抒发你的豪放心怀,诉说一江清流。我看见,汉代的尘烟落在你的案头,你轻捻玉箫,对着西江月,便吟一阕笔触清丽的昭君怨。

跟着你的词句,仿佛一下子倏然飘到了唐宋,你的笔下,古韵悠悠,如小溪般流畅,如兰般馥郁,如画般典雅。

读你的词令,宛若沐着春风,徜徉在漫漫烟雨红尘中,看你用无尽的才情把一个个词牌写作绝妙的曲调。烛影摇红里,是谁弹着梅花三弄,用一首解花语踏雪寻梅?是谁二弄梅花指尖凝香,六州歌头追寻芳尘而去?是谁拈一阙雨霖铃,折取梅香愁断肠、声声慢?

窗外弦月依旧,浮尘花开花落,你踏着宋词的节拍,唱就一首首长歌短句,或唯美思念,或飞花流水,或华韵悠扬,或胭脂桃红,或沁园春里柳梢青……数不尽,看不完呵,仿佛人间所有的芙蓉色,千秋绝唱的朱颜红,都被你轻轻地一笔凝华。那些词韵,被你千回百转地吟咏,那些意境,便从你的词里静静舒展,悄悄延伸,美丽绽放!

 

追寻你的词句,我宛若,坐在唐宋的烟云里,赏了一场潋滟的月色,看尽了娇媚的世间繁花,读遍了古今最美的思念。

犹记,缘起时,你用玉箫,拈一曲莺啼序,把我的散文演绎成清音袅袅。于是,这一曲人生若只如初见便如汩汩清流,流尽我尘烟以外的心事,为我们敲开友谊之门。

我们都热爱文学,都用一颗热情而美丽的心,走在摸索的路上。在淡淡的墨香中,用诗文翻动着平淡的日子,用缤纷的笔耕编织生命的花环。那时缘起,只因为你用才情装饰着季节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于是,在这一片心灵的百花园里,我们真诚相对,淡淡交往,让文字横渡友谊的彼岸。

印象中,你是那样痴迷于古诗词,你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圈里圈外,点评日志博文,每每遇上古诗词,你不像别人那般凭感觉点评,你是那样仔细认真地校对韵律,常常看见你给别人留下中肯的点评,也常常看见,你因为诚恳而收获了满满的友情。

印象中,你填词作诗的灵感,许多就是来源于日志的点评中。你勤恳地耕耘,踏着如歌行板,婉约于文学的园地,仿佛是唐宋飞来的蜜蜂,许多博文下面,都留下你独特的点评。而那点评,不是简单的一句两句话儿,而是一阕韵味无穷的律绝,或是一阕意蕴悠长的古词。

初识那时,我写散文诗歌,你便有相应的韵律诗词伴唱,我拈词牌,偶作闲词,便有你精彩绝伦的和唱。于是,感动慢慢凝聚,友谊悄悄加温。此后,每每发文或看见有意境的图片,我总是笑意盈盈地邀请你吟咏一番。而你,也总是乐于前往,且从不让我失望。

印象中,你对古诗词驾轻就熟,常常随手拈来就是一阕疏影横斜、暗香浮动的曼妙好词。你并不需要泼墨挥毫,只轻轻的吟唱,那妙韵溅玉般的清音便意蕴绵长,让人流连忘返。无论是咏物,还是舒意,抑或是打捞相思,指点江山,你都能用古诗词的韵格,落墨赋诗千万行。你笔下的词句,或清丽秀美、或典雅沉稳、或荡气回肠、或含蓄婉转、或真切感人。红尘百态,只被你轻轻一笔,便勾划成画,那飞扬的古韵,红袖添香的红尘绝唱,在网间萦绕,美到极致。

 

独坐于清风的窗口,夏夜潋滟的霜花牵出一段无关风月的深厚友谊。如果,没有缘聚望月城,那么我们的缘分也就只限于一些诗文的往来。我说,月的潋滟,你我的城池,相守望月之城,唱一场文字的天荒地老。于是,千里之外的你,便踏着一指的月华,走进望月城。

从此,打开城里的月光,便总是看见,你指尖散发出来的芬芳,也总是看见,你辛勤耕耘的身影和暖暖的目光。你是虔诚于古诗词的才子,每每诗句作成,你便发到我的手机上,而后才推送到圈子。开始的时候,品读完你的诗词,我只是礼貌性地回复你一句半句。后来,相知越深,闲暇时候,便和你对唱起来。

我于古诗词,也许连一知半解的程度也说不上。常常,读着你发过来的典雅美词,灵感便被你引发得蠢蠢欲动,于是,照着词韵,胡乱涂鸦,跟着把做成的拙词发给你,闲闲地说上一句:才子,你慢慢改吧。

于是,相知就在这样的唱和中,变得如茶般馨香,散发着淡淡的清香,而我仿佛尚不自知。不能忘,那个桃花盛放的春天,你填画堂春,踏着春语,寻芳而去。你说:“随心片语寄斜晖,问与谁知!”我言:“篱边把酒对斜晖,且醉芳菲。”好像你我之间,就从这时开始,凭借诗词,把友谊渲染到极致。不是么?我们用七绝吟着无限春光,我们把桃花的笑靥刻在画堂春上,然后相视而笑,轻轻说: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这几曲画堂春,让我们觉得意犹未尽。于是,一首首诉衷情落成满纸沉香。我言:“庭前娇燕,细语呢喃,说与谁知?”你道:“景疏还在,人面何依,堪与谁知。”如此,我就沉醉于这样的浅唱低吟里,踏着清平乐,在无梦的春夜,和你对酌轻吟,你巧妙地把我的两个笔名镶嵌在清平乐中,于是,我跟着你的步伐,戏和对唱。记忆中,那是一段开怀的日子,以文会友,这样的友谊很清澈,这样的友谊让我在懵懂中不断提升那些少得可怜的古词知识。

此后,我在烟花三月,唱着昭君怨,跟着你漫兰舟。明媚的夏夜,我拈一阕惜红衣,细数似水流年。七夕月华清,我抚着水韵琴音,跟你学填鹊桥仙,虞美人。日子,就在诗情画意中惬意地飘过。日子,就在你对我的淳淳教导中轻轻流过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深深体会到,于我而言,你是亦师亦友。

 

回首,这一纸深深浅浅的墨韵,拉近了我们天各一方的距离。我们就在诗文的牵引下成了知己良朋。在我心中,你是才情满腹的才子,你是真诚的大哥,你是愿意为我排忧解难的好友,你是指点我诗词的师父。

记不清,有多少个不眠的夜晚,我把满腹愁肠向你倾诉,你静静地聆听,然后给我数不尽的开解,数不尽的鼓励。而当我累得走不下去的时候,我只记得你说过的一句:一切都会好起来的!

是的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平淡的一句话,我却知道里面的分量。我们隔着屏幕相交,一路走来,你会把我的事儿放在心上,为我分忧。我会把你刻在心头,不离不弃。而我们都能拿捏好分寸,我们都深知,这份友情是如水般清澈,与爱情无染。你是我的良师益友,我是你的小尾巴,跟着你,在望月城里,和文字倾心相守,为美好的遇见写尽曼妙的诗行。

再回首,天涯就在不远处,伴我同行,伴我吟唱……

 

 

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清颜原创文字,谢绝转载复制,感谢关注!

 

 

〖清颜原创〗《缘聚》之《回首,天涯就在不远处》(望月之城专题共赏)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1)| 评论(14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