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有位佳人,在水一方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若水女子,素颜如月。心细如尘,爱花,恋蝶。一帘红尘旧梦幽幽,梦里依依。点点忧伤,万缕柔情。问蝶儿,思念何时了?谁把心香一缕,婉约于字里行间?前尘旧梦,不诉离殇。只想,与你携手,共醉博里花间……

〖清颜原创〗生如夏花,梦魂渺渺(《湖光月影》同题共赏)  

2010-07-13 00:47:14|  分类: 吟风悲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〖清颜原创〗生如夏花,梦魂渺渺(《湖光月影》同题共赏)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 

生如夏花,梦魂渺渺

文:素依清颜

 

 山也迢迢,水也迢迢,山水迢迢路遥遥!
     盼过昨宵,又盼今朝,盼来盼去魂也消。
     梦也渺渺,人也渺渺,天若有情天亦老!
     歌不成歌,调不成调,风雨潇潇愁多少?愁多少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题记

 

一、问情

 

帘外夜色阑珊,我在病榻之上,深知自己即将如灯油枯竭。我的嘴角微微上扬,浮起一抹凄楚的微笑。

蓦然回首,所有的相思、所有的痴情、所有的等待、所有的哀怨,不过是一场花开花落。当繁华落尽,几数春秋,我已忘记等了多久、盼了多长。

风雨潇潇愁多少?天涯路远,情爱如尘,此恨绵绵。

弘历,君当作磐石,妾当作蒲苇。蒲苇韧如丝,磐石是否无转移?

弘历,你还记得不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?

梦里是那段永远也无法放得下的爱情,即使这一生,我都是独拥寒衾,抱影无眠。

当无数个春秋在指间匆匆而过,我独自带着我们的女儿紫薇孤寂地守着每一个晨昏日落,而终究等不来你熟悉的身影。

弘历,你是否知道,夏雨荷一生梦寒,夜夜与半盏孤灯对坐,看芙蓉帐与烛影摇曳?弘历,你是否知道,大明湖畔,那一株清丽脱俗的雨荷,终于无奈凋零?

奈何桥畔,一碗孟婆汤,了断今生的等待,而来生,纵使相逢,也不再相识。

枕畔洒满泪痕,我的眼前,一遍复一遍地映现,你我当年的雨中邂逅,你我当年的深情共许。

 

二、邂逅

 

那是辛酉年夏天的事儿。我,名唤夏雨荷,家住景色秀美的大明湖畔。

那一年,我穿过长街曲巷,在轻烟淡水的堤岸漫步。眼底是一满湖清雅脱俗、婀娜多姿、亭亭楚楚的荷花。我载着一路花香,浅笑嫣然,伴荷入画。

大明湖畔微风澄明,水波潋滟,一湖清荷在湖中摇曳生姿,凝成一脉清沁风烟,让人心醉神怡。我情不自禁地轻扬水袖,浅浅吟咏。

忽地,我回身一望,不知何时,身旁站着一位眉目清朗的男子。他倚着栏杆,向着我微笑,眼神深邃明亮,深浓的双眉,透着自信和睿智。

我的心莫名地一动,脸上飞起了淡淡的红晕。只是这一眼呵,就像是认识了一千年,等待了一千年,缠绵了一千年。此情此景,映着满湖水波清荷,让我觉得像是似曾相识。

他怔怔地望着我,柔然一笑:“你好美,眼波流转,熠熠生辉,清丽袅娜,正如这一湖荷花,清丽芬芳。”

我低头,双颊胭红,盈盈浅笑。此时,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,他的目光迷离缱绻,没有过多的言语,我们就在烟雨蒙蒙的堤岸中深情凝望,任由目光纠缠,任由一个承诺在心中挽作千千结。

 

三、相许

 

雨飘飘洒洒,泛起涟漪点点。此刻,他的脸上写满了柔情,他的眼神中盛满了倾慕,我的眸光清澈如水,掩面而笑。

雨渐渐大了,我步步莲花返家门,他紧紧追随而至,叩门避雨。

窗外风雨潇潇,窗内温情脉脉。依依梦境,似曾相识。他的眉眼、他的神情、他的高贵儒雅,已深深地印在我的芳心之上。

烟雨红尘,湖畔笙歌。我为他奉上碧螺春,我与他品茗清谈,我与他剪烛对棋,我与他谈经说赋,把玩文墨,我与他穿越唐时风宋时雨,吟咏一曲曲燕语莺啼婉约。

一缕荷香幽幽淡淡,只望今生,能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我为他抚琴而歌,轻唱相思之弦。我的心,越来越柔软。仿佛已经等待了一千年的时光,才等来了今生要等待的人。舞袖飘香,我容光如荷,眼角眉梢挂着浅浅的幸福。

我不曾想,眼前心仪的男子竟是当今圣上——乾隆弘历。

风吹帘动,他牵着我的手,许给我终生之约。我捻着手中的丝帕,心里有着无法剪断的淡淡轻愁。其实我只想,要一位此生只为我描眉的夫君。而他,竟是皇上!

弱水三千,缘牵千万里,明知道是错,也甘愿沉沦,为爱无悔。

红烛高烧,没有仪仗,没有花轿,没有红盖。他情深款款,拥我入怀,鸳鸯并蒂。我含情凝望我托付终生的人,微微叹息,只怕举案终究无法齐眉,只怕心心相系的深情,终究只是镜花水月。

他吻上我的额头,并不言语。像是看穿我的担忧,他取出随身的折扇,为我画下一株雨中摇曳的荷花,并在旁题字:“雨后荷花承恩露,满城春色映朝阳。大明湖上风光好,泰岳峰高圣泽长。”他再展开一轴画卷,用满腹柔情,为我画下大明湖畔的烟雨图,并郑重其事地盖上他的印鉴。

我的眸光满是感动,依偎在他怀里。他说,雨荷,天涯海角,我要携了你去。他说,雨荷,我一定会接你进宫,长相厮守。

细雨飞花轻若梦,真实的幸福,让我甘心为他付出一生,承受一切红尘纷扰、流言蜚语。

 

四、离别

 

当姹紫嫣红开遍,这一季的繁花落尽,季节随风轮回。雪花飞舞的日子,我们终究要离别。

他的眼神还是如旧的清亮,执着我的手,坚定地说道:“雨荷,春暖花开,便是相聚之期。你只要安心等我回来。”

这一刻,我柔情万种,百转千回,只想随着他,天涯海角相伴去,此生不离不弃。我幽怨的眸子,盈盈含泪,牵着他的衣袖,依依不舍。

弘历,别走,请不要走,我舍不得让你离开。我只怕今日这一别,今生再见无期啊!

弘历,请你一定要记得,君当作磐石,妾当作蒲苇。蒲苇韧如丝,磐石无转移。

弘历,雨荷对你的爱,永远、永远不会终止,只盼你的爱不要像蜻蜓点水,雨过无痕。

弘历,你一定要回来,不要让我的爱,变成一生的等待!

我的声音,浮起满满的感伤与不舍,重重地敲打着他的心。他痛心地拥着我,执着我的手,轻轻呼唤我的名字:雨荷,雨荷,等我,三个月之内,我一定接你到京城。

念也罢,舍也罢。万种深情,抵不过如画江山!他终于一步步离去,不再回首。而我的泪,一滴、一滴地跌落在雪中。

弘历,我是独一无二的雨荷!我有我的骄傲,我终究没有告诉你,我已珠胎暗结。

雪花一片片地飘落在我的眼角眉梢,和着惆怅,伴着哀伤落入我的心底。银影雪花中,我望不断天涯咫尺归来路,挥不掉依依惜别情。

今夕何夕?今日一别,是否,君已陌路?

 

五、等待

 

桃花开落又一季,雨荷依旧,影却成单,他没有依约而来。风起千遍,思念蚀骨,是否前尘似水?是否昔日的良辰美景,已变作奈何天?

不久,我产下粉妆玉琢的女儿紫薇。未婚生女的流言蜚语让爹娘无法承受,先后离世。我不容于亲友,满心郁结,但依然无怨地等待。我请了最好的老师调教女儿,让她精通琴棋书画,让她才华满腹。

大明湖畔,一湖荷花依然摇曳生姿,只是我的一生,从此沉寂。我独自数着荷花开落,唱着我唯一的心事。午夜梦回,我辗转无眠,纤柔的心一痛再痛。

弘历,数月的相守,深情的相许,你已经悉数忘记了么?

弘历,你知否,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已为你唱尽相思之调?

弘历,是否所有的故事已经曲终人散?而你,再也不会回来?

每个夜晚,我独守空闺,拨弄筝弦,扣弦而歌。点点珠泪滴落在筝弦上,歌不成歌,调不成调,只有我的等待,在轻叹着这场爱情的刻骨铭心与忧伤。

“山也迢迢,水也迢迢,山水迢迢路遥遥!盼过昨宵,又盼今朝,盼来盼去魂也消。梦也渺渺,人也渺渺,天若有情天亦老!歌不成歌,调不成调,风雨潇潇愁多少?愁多少?”

如水的夜色,平添几分凄冷孤寂。原来那一别,就是一曲千古绝唱。荷花开落了无数次,他的消息渺茫。扬眉间,仿若千年,他消失无踪,而我为君消得人憔悴,忍把思念付与夜夜清歌。

凄怨的曲调在夜空中回旋,试问,几许惆怅、几许相思,我还能诉与谁知?

 

六、终结

 

曲,即将终了。梦,即将飘散。山一程、水一程,我已走尽今生的尽头。我等了一辈子,想了一辈子,盼了一辈子,恨了一辈子,怨了一辈子,终于等不来他的承诺。

雨后荷花即将凋零,我却从无后悔,我知道我依然爱着他,我依然感激上苍,赐给了我一个可以等待的人。

潮水般的往事,横入心海,我珠泪涟涟,我依旧是我!十九年了,我独自抚养女儿,没有上京寻找他,而我心深深处,终有千千结!

我多想问问他,是否还记得,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?我多想问问他,蒲苇韧如丝,磐石是否无转移?

然而,灯油就要枯竭,我最舍不下苦命的女儿紫薇。我从病榻上,取出当年他留给我的信物——折扇和画卷,含着热泪,把我和他的故事,系数告诉女儿,要女儿变卖家产,上京寻父。

弥留之际,我泪水盈满睫,气若游丝,对着女儿凄然一笑。

紫薇,请你千万不要当第二个夏雨荷!

紫薇,无论多么艰苦,请你一定要找到他,问他一句:你还记得十九年前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?

紫薇,请你问问他,蒲苇韧如丝,磐石是否无转移?

天地寂静无声,我泪流不止,只有一缕连绵不绝的幽怨,飘散在大明湖畔。原来有些人、有些爱,是忘情水也无法抹得掉的烙印,即使那是辜负。只盼来生,我化作雨后的清荷,为他绽放一世如水风华……

 

后记:

前些天看见林心如在新版《还珠格格》里扮演夏雨荷的剧照,水灵灵的模样,莫名就喜欢上了。突然记起《还珠格格》里面的那个女子夏雨荷,生如夏花般精致,为爱而执着等待,无怨无悔。于是,提笔敲下我心里关于夏雨荷的故事。文中和原著有出入,请多包涵。

〖清颜原创〗生如夏花,梦魂渺渺(《湖光月影》同题共赏)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 

〖清颜原创〗烟花杏雨,醉梦江南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清颜原创文字,谢绝转载复制及任何形式的修改,

感谢关注!

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4)| 评论(2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