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有位佳人,在水一方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若水女子,素颜如月。心细如尘,爱花,恋蝶。一帘红尘旧梦幽幽,梦里依依。点点忧伤,万缕柔情。问蝶儿,思念何时了?谁把心香一缕,婉约于字里行间?前尘旧梦,不诉离殇。只想,与你携手,共醉博里花间……

〖清颜原创〗云想衣裳花想容  

2011-11-08 14:52:37|  分类: 心语微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

云想衣裳花想容

文:素依清颜

 

云想衣裳花想容

 

一直觉得,每一位女子都是一朵绽放的花儿。美的女子,除了内心呈现的善良和美丽以外,还需要用自己独到的品味,浇灌出别样的美丽。

每逢念到千百年之前,绝世才子李白所作的《清平调》之时,我的脑海中便总是浮现着杨贵妃那倾国倾城的花容月貌。“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风拂槛露华浓。若非群玉山头见,会向瑶台月下逢。”连天上的云朵也想与杨贵妃的衣裳相媲美,连千娇百媚的花儿也想与杨贵妃的容颜相比妍,可见,杨贵妃的衣裳是何等的溢光流彩,容貌是何等的倾城绝色了。

云霞是她的衣裳,花儿是她的颜容,春风吹过,那天姿国色的贵妃,该是怎样的美艳迷人,百媚横生?若她,穿上云霞般的霓裳羽衣翩跹起舞,翠袖拂罗裳,那一定是婀娜惊艳,仿若瑶台月下的天人了。

可见,衣裳极能衬托出女子的美。而每一位女子,都有着自己的气质,以适合自己的曼妙衣裳,展示自己的玲珑香韵,那不仅仅是单纯的气韵悠长了,更是如同一杯醇厚的佳酿,沁人心脾,耐人寻味。

女子爱美,总是与生俱来。就算没有堪比花儿艳丽的容颜,我们也不能辜负素色年华里的自己。其实女子,更是一幅雅致的画卷,装扮自己,我们不必用最昂贵的衣饰,许多时候,最寻常的衣服,也能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。只要切合本真,巧妙地配搭,再加上本身散发而来的气质与神韵,率性地展示自己的个性和味道,那么,细步轻摇之下的,必是清灵剔透的美丽。

云想衣裳花想容,我也喜欢,在闲闲淡淡的时光里,用我钟情的衣饰装扮自己,时而温柔浪漫,时而文静婉转,时而高贵雅致,时而活泼洒脱。我喜欢,在寻常的时光里,穿上让我赏心悦目的衣裳,为自己营造几分美妙的感觉,让我身上,时常散发着优雅而动人的气质。

云想衣裳花想容,念着这样灵秀的诗句,听着古朴淋漓的古筝曲子,我捧出一件件喜爱的衣裳,心情,早就如眼底的一抹秋水,涓涓而流,荡漾着无与伦比的滋润与澄明。

 

锦衣旗袍,秀色添香

 

想起旗袍,便总是想起中国风,想起风情万种的如画美人。那是一种经历了沧桑变幻的衣裳,带着历史的意义,带着传统的韵味,裹在温婉女子的身上,展示着她们的婀娜美丽。

想起旗袍,脑海中总是浮现起绵软的江南画面。江南,原就有着温润无骨的气息,并且泛着时光斑驳的痕迹。一直觉得,那小桥流水之下,荡漾着久远的苍茫,最适宜穿着旗袍,吴侬软语地,撑着油纸伞,哒哒,哒哒地款款而行。

试想,眉目如画的佳人,穿着一袭精致的旗袍,浅笑轻颦,摇曳生姿地走在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上,那一定是美到极致的意境吧?那种风情,毫不张扬,却楚楚动人,最能让人的心里滋长出缠绵滋润的味道,仿佛撑起的是一帘幽梦,和着时光,一起流转。

旗袍,并不是每位女子都适宜穿。即使拥有着绝世的容颜,也并不是都能撑得起来。从来都认为,穿旗袍最是能挑剔人。穿上一袭华丽的旗袍,最起码的便是要服帖合身,跟着还得要有古典温雅的气质。若是,玲珑的身段,穿上合身的旗袍,娇态横生,婀娜而来,眼波轻轻流转,随意一瞥,那眼角眉梢便尽显风情,那才叫妩媚婉转、幽香袭人。

旗袍的花式多种多样,单是襟形和袖形就有许多种变化。我极喜欢琵琶襟配上洒然的荷叶边袖子,总觉得这样的搭配不仅具有古典美,更显得清灵别致,让人眼前一亮,含蓄优雅,却又不失娇俏。

荧幕上,最喜欢看张曼玉穿着旗袍,风情万端地演绎剧里人生。曾看过一篇文章评价穿上旗袍的张曼玉,说她简直颠倒众生,一举手、一投足,都叫人觉得妥帖。于是深深赞同,并不由自主地翻看她的倾城之作《阮玲玉》与《花样年华》。眼前的她,何止是惊艳?那些锦缎,裹在她曼妙的身体上,婀娜生姿,仿佛微凉,仿佛凛冽,仿佛暗香盈袖,但那一份精致玲珑,那一份妩媚婉转,那一份绵绵的幽怨,仿佛就那样,隔着烟火,隔着光阴,一寸寸地凉了下去……还有谁,及得上她的风情?及得上她的女人味?

从此后,添置在家的两件旗袍,一直被我珍藏着,从不敢穿上。只因,一直觉得,能演绎旗袍的女子,不在于容颜,只在于气韵。只要气质不对,便会生生糟蹋了一袭锦衣。于是,旗袍,便成了我仰望的风景线。

 

素朴布衣,倾心喜欢

 

每个女子都有自己的气质与颜色,穿上不同的衣服,便能演绎出不同的风格。有的冷艳幽雅,有的浪漫神秘,有的妩媚张扬,有的含蓄内敛,有的时尚妖娆,有的小家碧玉。反正是,人穿衣服,衣服也挑人。穿出别样的味道,穿出美丽的气韵,并不在于衣服是否名贵,只在于是否适合。正如,人世间最美好的事物数之不尽,真正适合自己的,才是最美。

云想衣裳花想容,试问红尘里,有几个女子不爱美?

我也一样,对衣裳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。遇上我喜爱的衣裳,我总是毫不犹豫地买回家。许多时候,这些衣裳挂在衣柜里,不见得都曾穿上,可是每每打开衣柜,看见这些心爱的衣裳,安静地挂在那里,被我用心珍藏着,依旧亮丽,我就觉得满心欢喜。很喜欢这样的感觉,仿佛缓缓流动的,只是时光。而这些衣裳,被我收藏得那么好,没有一点泛黄的痕迹,依旧和记忆中一样漂亮。

我知道,那并不是闲置,而是珍惜和不舍得。在我心里,越是被我珍视的衣裳,我越是不肯穿在身上。只因为,一旦穿上,它们就和我一样,沾染了烟火的味道,沾染上了岁月的沧桑,直至泛黄,再也寻不回初见的美好。于是,我宁愿,用心珍藏起来,时常打开欣赏,看着它们,在我的眼前,仍旧散发着素幽的光芒。这样的感觉,真是美妙。在我心里,那些爱不释手的衣裳,就如同一盏甘冽的葡萄美酒,醇香而意味悠长。

我素来喜欢简单清淡,寻常的场合,都喜欢以素颜示人。对于衣裳,黑、白、粉,以及一系列清淡的颜色,我都喜欢,样式只要简单便好。人生,已是复杂无比,我何不,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,多寻找一份简单淡然?

我一向倾心于裙子,无论是半身裙还是连衣裙,只觉得,唯有裙子,才能展示女子天生的色香味。拖着一袭裙摆,别上一抹婉约的情思,在红尘里悠悠而行,寻觅的便是,今生今世的一份静美。

 

在衣裳里寻觅真感觉

 

许久以前,友人赠我一条半身裙,底色是浅绿的,配上一些清丽的碎花,第一眼,便觉得,那是无与伦比的清新娇俏。常常喜欢,在雨后黄昏,套上一件滚着蕾丝的白衫,穿上这一条浅绿色的碎花长裙,在花香摇曳的小径上,一任长发随风飞扬,我只是,安然地品味雨后的清新与诗意。后来,在一部电视剧中,看见港台影星朱茵也穿着一模一样的这款裙子,我才明了,那是一个系列的名品牌。因为风格极适合我,于是从此,也常常购买这个品牌的衣裳。

一个偶然的机会,与妹妹到虎门逛街,看中了一条白色底的背心连衣裙,花样亦是异常的清新别致。穿上它,再披上一件玲珑精致的蕾丝小外套,温雅而婉约。这是我异常喜欢的裙子,套上不同的小外套,就有不同的效果。但是,无论怎样搭配,这一款裙子,都能让我的心感到恬静和舒适。特别是最下面的那一圈白色裙摆,绣着几抹不易察觉的电脑绣花,可无论怎么看,都有着不同角度的美丽。仿佛是邻家女孩,仿佛是不染尘烟,仿佛是清灵的百合花,在静静地吐露芬芳,纯洁而剔透。

所谓惊鸿一瞥,或许就是我与那条粉袖裙子的邂逅吧?当捧出妹妹送我的那条连衣裙时,我才明白,原来对于衣裳,也可以用旖旎多情来形容。那条裙子,仿佛清纯得可以洋溢出甜美的味道来。那是初绽枝头的小桃红么?怎么可以清淡雅致得如此动人?大概,这就是感性,这亦是俏丽,却又不失清雅。

这条裙子,是我的至爱之一。极其简单的样式,长度恰到好处,袖子是公主袖,白色格子就着一朵朵小小的浅红花儿,仿佛含苞待放,裙摆是一圈玫红色的边,腰间是一条精致的玫红色腰带,同样的颜色色,一深一浅,遥遥相呼应,美到了极致。

还记得,那个明媚的夏天,我穿着这款裙子去见作家曾明了。她就曾多次称赞这款裙子的美丽。夏日的时光里,明媚清新,这是暗香浮动,还是甜美灵动的梦?穿上它,连心情都是甜美的。亦暖,亦轻,回眸一顾,翩然临风,再也难忘。与作家曾明了的第二次遇见,我刚好亦是穿着这款裙子,她笑着说:“远远的,我就认出了你漂亮的裙子……”惊鸿一瞥,瑰丽缤纷,和我一起承载生活,接受别人的欣赏,这条裙子给我的美好感觉,将永远被我珍藏。

衣橱里,有一条高贵优雅的连衣裙,被我像宝贝般挂起来,却从不舍得穿上。我自己从来没买过这样华贵的裙子,因为觉得,过于高贵的裙子,需要主人具有深度的思想来衬托。我只怕自己过于轻浅,承载不了那一份深重。

那是我生日时,他赠给我的生日礼物之一。上身是黑色的丝绒,领边是一圈碎钻般的装饰;下身是洁白的底色,绽放着泼墨般的花朵儿,仿佛是一幅极具内涵的国画,这样的品位和格调,能够把人装点得极为高贵,流泻着绮丽婉约的气息。

流光溢彩的夜晚,我抚摸着这一袭高贵的衣裙,看着光彩熠熠的“碎钻”,念着深藏在衣服里的万缕情意,甜蜜地想:哪一天,我若穿上这款美丽的衣裳,是否,也会烟视媚行地走在红尘里,回眸,一笑,却也倾城?

 

后记

 

云想衣裳花想容,女子,从来都是一幅雅致的画。许多时候,我们不仅是为悦己者容,亦是为自己而妆扮。无论是华丽衣裳,或是雍容华贵的旗袍,又或是素淡布衣,只要适合,只要搭配适宜,只要吻合自己的本真,便是最好。

穿上心爱的衣裳,穿出属于自己的品味,就会被甜蜜和满足的感觉暖暖地包围着,还有一缕缕的柔软与自信,会不经意地在眉目间散发。但无论是哪一种姿态的自己,只要不迷失,只要自信,只要懂得欣赏与爱惜自己,那么,每一天,都是美丽而悠长的。

此一刻,我穿着舒适的布衣棉裙,在夜的深处,敲着一些关于衣服的感悟,听着婉转的曲调在诉说着月光的思念,时光,便轻轻地、曼妙地,在我的指尖流过了……

 

  

〖清颜原创〗云想衣裳花想容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 清颜原创,谢绝转载复制,感谢关注!
 

 

〖清颜原创〗云想衣裳花想容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原创美文
阅读(4698)| 评论(40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