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有位佳人,在水一方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若水女子,素颜如月。心细如尘,爱花,恋蝶。一帘红尘旧梦幽幽,梦里依依。点点忧伤,万缕柔情。问蝶儿,思念何时了?谁把心香一缕,婉约于字里行间?前尘旧梦,不诉离殇。只想,与你携手,共醉博里花间……

〖清颜原创〗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  

2011-02-08 17:18:52|  分类: 吟风悲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:素依清颜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那日闲来无事,捧着匪我思存的《明媚》,随意翻看。当看到那篇《有多少秘史可以重来》,思绪就很自然地跟着匪大那精致的文字,想起了那部曾经屡屡让我为之热泪盈眶的电视连续剧《孝庄秘史》,想起了孝庄的扮演者宁静,多尔衮的扮演者马景涛。
  明明知道,历史上的多尔衮,不见得就是那样的深情如许;明明知道,电视剧的许多情节跟史实不符;明明知道,历史扑朔迷离,给了编剧、乃至我们,太多想象和发挥的空间。可是再次观看,那份感动,那份震撼,和多年前一般,丝毫不减。
  孝庄,被宁静演绎得栩栩如生,入木三分。从纯真的少女,一步一步走来,到母仪天下,她是动静皆宜,把大玉儿孝庄这么一个伟大的艺术形象,活灵活现地演绎在屏幕上。
  草原上,她是俏丽机灵的格格,她是落在他马背上的玉儿,她的眼角眉梢,自有一份神采飞扬的娇嗔,那一丝丝的明媚娇俏,在她闪亮的眸光里,张扬地蔓延开来。及至后来,她成了皇太极的妃子,她成了母仪天下的太后,却有一种雍容华贵、端庄秀雅,在她秀美的脸上流淌。
  特别喜欢宁静那双明亮、会说话的大眼睛。此时,马景涛演绎的多尔衮,不像他在琼瑶剧中那般的歇斯底里,他英气俊朗的面容上,带着几分不羁,带着无尽的深情。从来都相信,眼睛是灵魂的窗口,每每看见,他们用眼神对望时,便觉得胜却万语千言。泪光盈盈、欲语还休,那盈满泪水的眸子里,到底有多少情意绵绵?到底有多少放不下的牵挂、道不完的相思?到底又有多少,锥心刺骨的无奈?
  此时,不需言表。此时,无声胜有声,纠缠的眸光,已把心底的无奈和绝望,化作绕指柔。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也曾两小无猜、两情相悦,也曾海誓山盟,也曾有过幸福的时光,也曾有过美丽的梦想。
  蓝天白云,骏马如飞,羊群如梭,马奶酒飘香,两颗年轻的心,就在辽阔的草原上紧紧地融合。他踌躇满志、她翩跹如蝶。敖包下,他温柔满泻,爱意呢喃;她暗暗许下心愿,一生一代一双人,他是她心中的萨哈达,今生的爱恋。
  只是世事古难全,彼时,他和她都不曾料到,多年后,情缘错落,美梦皆成泡影。
  惊变只在一瞬间,他的亲娘被皇太极逼死,他的汗位被皇太极夺走。他黯然神伤,嚎啕痛哭,一夜之间,失去一切,叫他如何面对?叫他怎么甘心啊?痛彻心扉以后,他默默忍耐,他把所有的仇恨恩怨放在心上,他说君子报仇,十年未晚。
  伤心至此,他的心中仍未绝望。只因他还有她,她说,无论他是尊贵的贝勒爷,还是草原的牧羊人,她都会永远和他在一起。而她,只要他好好的活下去。
  两颗心紧紧地融合,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。星光闪闪,圆月皎洁。四目双对,含情脉脉。只是这样的柔情似水,可会等来梦想中的佳期成双?
  他要出征了,他要她等他成为英雄,等他回来娶她。酒千樽,情意浓,她说:会天天看着天上的月亮,天天数,天天等。可是月亮要圆多少次,她的多尔衮才会回来?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还是短短的瞬间,一个阴差阳错,姻缘错落,她成了皇太极的侧福晋。当他拖着伤痕累累的身子回到她面前,她已不是他的玉儿,宛若晴天霹雳,铮铮铁汉,急火攻心,一口鲜血喷在她的眼前,一片伤心画不成。
  斜倚画屏思往事,皆不是,空作相思字。
  一别音容两渺茫,所有的一切,已经尘埃落定。星光灿烂的夜空下,是她对他的鼓励,她要他珍重自己,好好地活下去。
  多么深重的仇恨!杀母之仇,汗位之怨,夺妻之恨,他生生地咽下去,不动声色,忍辱负重。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回廊一寸相思地,落月成孤倚。背灯和月就花阴,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。
  他金戈铁马,长年征战,驰骋沙场,已是军功显赫,威慑四方,兵权在握。终于等来了机会,皇太极驾崩,江山于他,唾手可得。终是不能忘情,终是忘不了,她那双美丽纯洁、如秋水般清澈的眼眸。十年的时光,沧海桑田,韶华偷换,唯有他的玉儿,依然在他心中,美丽如昨,让他甘心臣服,让他甘心拱手让出江山,博她安心,展现欢颜。
  茫茫碧落,天上人间情一诺。
  江山孰轻孰重,在他的眼里,终抵不上她的嫣然一笑,终抵不上她的如水欢颜、风姿绰约。
  明明知道,孝庄是那么那么的爱他;明明知道,孝庄的痛苦与挣扎;明明知道,孝庄的爱只能隐忍。然而,我还是觉得,孝庄对多尔衮的爱,及不上他对她的全心全意。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孝庄对他使用权谋,该又是锥心之痛吧?十年前,她坐在皎洁的月光下,柔情似水,拈起一针一线,用心为他绣下那个小小的鸳鸯荷包。彼时,他把她的儿子福临拥上皇位,她深深领悟他的情意,再次找出未完成的荷包,思潮汹涌,她的爱还在,可是她知道,她于他,只能是辜负。一滴泪落在小小的荷包上,她唯有,用一针一线答谢他的深情。
  江山与爱情,孰轻孰重?她不仅是一位女人,亦是一位母亲。她的心中,有着高于爱情的东西。而他雄才伟略,所向无敌,却以爱情为尊。犹记,他统帅将领,势如破竹,直取明朝的天下。
  她说:这荷包,只怕比不上江山贵重,但这是我的一片真心。
  中原的江山,于他们,犹如花花世界,谁说他会不动心?此时,多尔衮手握重兵,权倾天下,要称帝,易而反掌。
  而他终究逃不过一个情字。战场上,他威风凛凛,所向披靡,而在她的面前,他总是方寸大乱,剪不断、理还乱。
  就为着她的这句话,就为着手中的荷包,他不再挣扎,他毅然舍弃了九五至尊之位。谁说荷包比不上江山贵重?孝庄赠送荷包,那句话里固然有挚爱真情,却亦有笼络之意。她何尝不希望,多尔衮放弃唾手可得的江山,全心全意地辅助她的儿子福临?而多尔衮的眼里,终究是情意恩重。
  一生一代一双人,争教两处销魂。相思相望不相亲,天为谁春?
  明知是绝望,他却一次又一次地选择退让,一次又一次地放弃自己梦寐以求的皇位,只为成全她,只为了他们多年来的恩情。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匪大说,盈盈的泪光里,隔着二十年的辛苦路,回头望,最好的月色果然是凄惶。原来不是他的穷途,便是她的末路。
  又一个十年!他一次又一次地痛苦挣扎,一次又一次地错过了最好的时机,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帝皇之梦。
  又一个十年间,于她,他是情人,亦是敌人,所以她步步为营,不让自己满盘皆输。
  她于他,还是二十年前的玉儿。也许她并不知晓,自己有多么的幸福。二十年的时光,红颜渐老,而他的身边,亦有佳人无数,娇妻美妾成群,可他的心里,却只有她。他明知得不到,他明知自己在她心中,及不上大清、大局和她的儿子,却甘愿自欺欺人,甘愿俯首称臣,直至满盘皆输。
  权倾天下,位极人臣,他却夜夜独对孤灯。没有了她,生亦何欢,死亦何苦?当他终于横下心肠,陈兵永平,要夺回一切。她却拿出他的誓书,冷冷地说:如有违誓,短折而死!
  他心碎了,那样深沉的绝望与悲哀!镜头里,他的悲痛欲绝,她的盈盈泪光,在慈宁宫里,又是一场情与义的交接。这样的镜头,忘情的演绎,盈满泪光的四目相对,直教人不胜唏嘘,热泪盈眶!
  冷峻的氛围,萦绕在他与她的周遭。那是眸光与眸光的对恃!大颗大颗的泪珠从他的眼睛里滚滚而下,二十年呵,为了她,他如飞蛾扑火,使自己一步一步地走进困局,作茧自绑。而她,为了儿子,神色凛然,质问他、诅咒他。那根本就是她拿着一把刀子,狠狠地刺向他的心口。他怒不可遏、悲愤欲绝!二十年的恩情呵,终于让他绝望,让他放手。
  他绝望而去,她豆大的一滴泪珠,终于缓缓而下。
  此情已自成追忆,零落情缘,二十年梦一场,再也无从说。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肠断月明红豆蔻,月似当时,人似当时否?
  依然是在郊野,依然是一轮皎洁的白月光,依然是马背上的她。月光下的孝庄,还是一如从前般清丽脱俗,楚楚动人。这样的场景,根本不用语言,万般情意便一一涌上他的心头。他的怨恨,便一点一点地消融。二十年的恩情,他何曾放得下?只要见着了她,所有的矛盾、绝望便化作忘不了的挚爱、恩情,教他肝肠寸断。
  而她又何尝能放得下?那样炽热、那样无助的爱情,为了责任,为了儿子,她却要生生地压抑忍受。那么深、那么重的忍受!她终究亦是在乎他的吧?她已爱了他、很久很久。她忘不了誓言,忘不了敖包下的心愿,她不忍心、让他一个人,孤零零地走在没有人的荒野上。
  要是生命能定格在这一刻,该多好!要是生命定格在这一刻,他们的爱情就完美了!她多么愿意救了儿子,再和他一起死!她动情地呼唤着他的名字,泪光莹莹地凝望着他。可是终于,走到尽头了,连马儿也都懂得,要停下脚步。他终归还得一个人,孤零零地走在没有人的荒野上。
  凄凉别后两应同,最是不胜清怨月明中。
  天下那么大,广阔得无边无际,而属于他和她的,只得这郊野外的马背。
  两双手不得不松开的刹那,纵使她依然频频回望,傲然伫立在荒野中的他,亦已离她越来越远。
  
  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行行重行行,与君生别离。相去万余里,各在天一涯。道路阻且长,会面安可知?
  他明知已是山穷水尽,明知此去大同,有可能是毁灭。可是半生辛苦路,马上鞍上、刀里枪里,他却一样也讨不回。那是他的骄傲,还是他的刻意成全?用自己的穷途末路成就她的解脱,他不要她和他一起死,他只要她好好地活下去,来生,和他一起,当一双翱翔于天际的鹰,自由自在地飞翔。
  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。她仿佛看见他长途跋涉,神色严峻地在风尘滚滚的疆场上严阵以待。
  是否终于求仁得仁?他亲手杀掉了敌人,自己也倒下了。他是一代袅雄,他是无畏无惧的军人,他亦是玉儿的多尔衮。贴身携带的荷包,已沾满了他的鲜血,却被他牢牢地抓紧,贴在心口上。
  弥留之际,他的眼神平静而温柔,笑意渐浓。此刻,他所有的记忆中,定是只得她,定是只得二十年来的挚爱真情,定是白月光下的两情缱绻,定是郊野外,马背上的他和她。
  只是,他永远地离去了。纵然月亮再圆一千次、一万次,他也永远回不到她的身边。
  岁月轻浅,二十年的辛苦路,二十年的挚爱、恩情、等待、痛苦、挣扎,他却用生命成就这一生的刻骨铭心。
  镜头又定格在那一轮皎洁的明月光上,月亮又圆了,而他,永远也不会再回来。若可,她宁愿此生只和他,一起牵手,在草原上,无忧无虑地放马、牧羊。她目光空洞,深情落泪,低低地呢喃:“去吧,我的多尔衮,去草原上当一只自由自在地飞翔的鹰……”
  回首二十年辛苦路,幽恨几时平?繁华已落尽,莫问千秋万岁名,只道一往情深深几许,前尘往事谁人晓?而他,永生永世,都是她心中最勇敢的萨哈达。她闭上眼睛,哼唱着蒙古情歌,浮现的,都是他闪亮如星星般的眼睛……
 

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编者按:《孝庄秘史》,一部电视剧,多少情仇多少恨,在作者的笔下再次演绎得栩栩如生。作者把大玉儿孝庄及多尔衮的性格特征分析得十分入理,再加上段落起始部分的诗词般语言的咏叹,给文章增添了不少的色彩,文笔俊美,令人回味!推荐欣赏!问好作者!新春快乐!

      ——好心情原创文学散文编辑中天香月

 

 

〖清颜原创〗碧空长,江湖远,梦千寻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清颜原创文字,谢绝转载复制,感谢关注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清颜模板 
文儿 - 雅儿 - 冷月凝霜,别梦依依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0)| 评论(5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