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有位佳人,在水一方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若水女子,素颜如月。心细如尘,爱花,恋蝶。一帘红尘旧梦幽幽,梦里依依。点点忧伤,万缕柔情。问蝶儿,思念何时了?谁把心香一缕,婉约于字里行间?前尘旧梦,不诉离殇。只想,与你携手,共醉博里花间……

〖清颜原创〗笑着遗忘  

2011-10-25 15:10:42|  分类: 心语微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笑着遗忘

文:素依清颜

 

若忘记是为了告别,那么,我愿意,笑着遗忘昨日的痛彻心扉,铭记生命中的美好,然后,满怀期待地迎接下一程的幸福。

——题记

 

忘记,为了告别

 

曾经看过一篇文字,大意是说:忘记,是为了真正的告别。

当时,还不能真正体会到话里的含义。如今,时光悄悄流逝,转眼间,那些铺满花香的日子,已经风干成记忆,许多缺憾再也无法挽回。我才明了,有些印痕,会永远刻在心上,根本不需要我去选择——遗忘还是记得。

其实许多时候,我自己也希望遗忘,遗忘一些忧伤的、痛苦的、不堪回眸的往事,可无论怎样努力,最终还是忘记不了。后来,我才渐渐明白,要想真正遗忘,就千万不能刻意,需要顺其自然,坦然面对。因为,每当选择遗忘之时,那就是需要再一次的记起。于是,不想记得的往事,便在刻意的遗忘中一次次地回放,成了浮现在脑海中的特写镜头,从而变作了——念念不忘。

人生,原本就是一场虚妄,也是一场历练。当饱尝甜酸苦辣以后,最终也难逃曲终人散,难逃花落人亡。时间的痕迹,我们永远无法抹去,在行走中,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,我也逐渐明白,只有坦然面对人生的拥有与缺憾,珍惜当下,用一颗空明平静的心面对生活,无论欢喜的还是充满磨难的,生命才会永远饱含绿意。

若可,我希望,在生命的交响乐里,让我铭记美好的那一部分,再洒然地忘却,我经历过的痛苦与遗憾。此时此刻,我深知,忘却,是为了真正的告别昨天,是为了微笑着迎接明天。

 

亲情,永不停息

 

前不久,在微博上看见,有人问:最喜欢纳兰词的哪一句?有人答:当时只道是寻常。细想下来,这一句,亦是深得我心。隔着岁月的尘埃,年华匆匆,要经历多少千山万水,要饱尝几多悲欢离散,才能深谙“当时只道是寻常”的个中滋味?

也曾在思念父亲的时候,写下过《当时只道是寻常》的文字。韶华不动声色地流过,我和父亲的往事,欢喜的、遗憾的,都随着生死两茫茫、碧落黄泉相隔而告终。常常忆起,自是有着痛彻心扉的追悔。

那些伤痛,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,从而遮掩住了爱的光芒。当父亲化为一抹尘土时,再回首,我才发觉,在我们相聚的珠光碎影中,哪怕彼此怒目相向,也曾有过许多深埋在心底的爱与牵挂。只是彼时,我只看到冰冷的一面,那些细碎的点滴暖意,被我轻轻搁浅,从没珍惜过。

如今清点逝去的片段,便总是感叹唏嘘。原来当初,无论我怎样冷眼相待,父亲却还是竭尽所能,给予我最平凡的爱。譬如,他明知时日无多,向我捧出一条沉甸甸的金项链,里面系着他最心爱的玉佛。他一句一句地叮嘱,把对女儿的爱,以及祝福,全部寄托在金项链里,寄托在碧绿温润的玉佛上。

而我,没有接过,脸上是不屑的神色,声音不带一丝温度,说:“我要的,是爱,而你,永远给不了。金项链,那么俗气,你自己留着吧……”我瞥了他一眼,接着转身离去,而父亲脸上的落寞萧瑟,让我感到快意。当时,我只觉,用语言伤害他,否定他的一切,那是他该承受的——理所当然的惩罚。

可是时过境迁,经历了天上人间、生死沧桑以后,我才了悟到,当时的我是多么的幼稚。那一条寻常的金项链,由父亲相赠,里面已经饱含着爱与温暖。那一条寻常的金项链,不正是爱的呼唤、爱的天籁么?可是我却听不见,任由心中的恨意泛滥,直至天人永隔,这份恨意也就随着父亲而去。而我的悔恨,却再也无法得到救赎。

此后,对于父亲,我总是一个人想念,一个人痛哭,一个人追悔莫及。时间的痕迹,总让我清晰地记得,那一场无法平息的疼痛。当时只道是寻常,尝过生与死的蚀骨哀伤后,我才醒悟,我一直拥有着父亲的爱,只不过,这份爱,一直被我忽略。

如果可以,我愿意,笑着遗忘,忘记掉属于我和父亲的纠结与痛苦。若有轮回,那么来生,我只愿,记得父亲的好,珍惜血浓于水的父女情,再续一场未了的父女缘。

 

爱,相濡以沫

 

曾经跋山涉水,越过山高水远,只为追寻一份刻骨铭心的爱。也深深明白,缘分是因缘聚合,如同飞驰而过的列车,在不同的阶段,有不同的人上车、下车,而我明白,在生命的列车中,一直陪我同行的,始终还是你。

那一年相遇,我们一起走过世间风景,让爱的美好静静流淌于时光的河流中。那时,我坚信,我拥有着最珍贵的爱。初见的美好,足以铭记一生了。可是当时光慢慢爬上岁月的眉梢,这份爱,亦渐渐凉了下去。欺骗、隐瞒、伤害不断,我们的心里,隔着最遥远的距离,于是我转身逃离,只为了,留给彼此一份记忆中的完美。

未曾想,你却来到了我的面前,带着一份美丽的梦想。此时此情,无需辩解,你来了,所有的隔膜都融化于无形。我只微笑看着你,你只牵着我的手,不语。一辈子的时间或许太长,我们不再许诺。若没有足够的把握守诺,那么又何必轻易许诺?爱情的郑重,并不需要用一个诺言来维系。

我只记得,你说,只要我想念你,你就会来;我只记得,你说,每一个节日,每一个花好月圆的日子,你定会赶到我身边,陪着我,一同度过;我只记得,无论你去到多远的地方,你都把我放在心上,一个电话,轻声问候,便是爱意的流淌;我还记得,你披星戴月地兼程,顾不上疲累,只是为了和我倾心共对。

有人说,当爱到痴时,什么都能忘记,忘记时间地点,忘记对方的模样,忘记横亘在爱情之间的种种无奈。也许是吧?爱情,总有刻骨铭心的时刻,怎么能轻易忘记,那份爱到如醉如痴时的心动?

如果真的需要忘记,那么,就让我们微笑着忘记,忘记爱醉情浓时的情不自控。爱的路上,总是因为在乎,所以多了猜疑,多了一些不明所以的嫉妒。而所有的这些情不自控,往往在过后,又让我们追悔莫及。

相濡以沫的日子里,但愿,我们依旧牵手,依旧相爱,依旧把所有的回忆留在脑海中,倾诉在纸上。亲爱,让我们悉数忘记所有的不快,把最平凡的爱情,演绎成为细水长流。

 

与友情同行

 

我一直相信,真正的友情,必须经历得起时光;真正的友谊,不是繁华盛世时的吃喝玩乐、杯酒尽欢,而是风霜路上的雪中送炭,患难与共。我也一直相信,赏心只有三两枝,不必拥有太多,能有那么三两位懂得的知己,便是幸福。

走在漫长的旅途上,无论生活中,还是网络里,我庆幸,有真正的朋友陪着我风雨兼程。在记忆的浮光碎影中,总有一些人会慢慢走掉,随着时光,渐次被我们忘却。而一直陪在身边不离不弃的,无论隔了多远,亦能感受得到温暖。

譬如瑛子,我们初中时候就认识了,亲密无间,情同姐妹。在我求学离家的那些年,她默默地帮我照顾母亲,承欢膝下。书信往来中,她从未提及自己曾经为我做过什么,仿佛所有的所有,都是理所当然,都是义无反顾。后来,我毕业回来,她一如既往地守候。纵使平日,我们各自忙碌,可是每当我有什么困苦的事情,她总是第一个走到我身边,给我温暖,给我支撑下去的力量。

譬如凝儿,从来没有太多的语言,可是她一直以最温暖的方式,把我放在心上。灯火阑珊处,蓦然回首,总有她关切的眼眸。每每捧着手中那一把把“谭木匠”的梳子,我总是热泪盈眶。那是我每年的生辰,这位隔山隔水的美丽小女子,给我邮来的生日礼物。个中含义,我岂会不知?只是几年来,我一直珍藏着这些梳子,不舍得用。于是,梳妆台上,有好几个精致的盒子,盒子里,躺着古朴雅致的香囊,而香囊里,不仅装着沉香好木的“谭木匠”梳子,还装着凝儿赠给我的情意万千。

我从来都是清淡的女子,对于友谊,一直不敢走得太近,只怕近了,便难逃最后的分离。因为我深深眷恋这一份份的温暖,所以宁愿隔着一段距离,默默关注,默默陪伴。所幸,身边却有懂得的知己良朋,给我悠长低回的温暖,让我一直拥有。

关于暖意融融的友谊,我怎么舍得忘记?当写下笑忘书之时,笑着忘记的,也不过是一些不能随着光阴走到老的缘分。在我生命的旅途中,那些中途下车的友人,有些是身不由己,有些是误会使然,可是无论如何,我还是一如既往般,铭记美好的片段,笑着向忧伤道别,忘记曾经的纠结,忘记曾有过的伤害,送上祝福,只愿天涯海角,各自安好。

 

后记

 

一生中,总有一些情意值得铭记,无论沧海桑田,怎么也舍不得忘记。

一生中,也总有一些痛彻心扉,需要我们笑着忘记,挥手道别,然后,期待下一程的美好。

 

 

 〖清颜原创〗笑着遗忘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清颜原创,谢绝转载复制,感谢关注!

 

 
〖清颜原创〗笑着遗忘 - 素依清颜 - 素衣盈盈,若水清颜。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54)| 评论(3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